探讨交流:提高XP系统启动速度的六个技巧

很多人可能都有这个感觉,相对于微软的原版XP系统,论坛Ghost版系统速度要快一些,这也是很多人选择Ghost版系统的一个原因,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Ghost系统做过精简和优化,虽然Ghost系统装机快,速度也快,但虾虾还是推荐大家使用微软原版XP系统,有兴趣的参阅关于操作系统的选择:官方原版PK论坛版,下面虾虾就分享几点,帮助大家为你的XP系统提速!

很多人可能都有这个感觉,相对于微软的原版XP系统,论坛Ghost版系统速度要快一些,这也是很多人选择Ghost版系统的一个原因,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Ghost系统做过精简和优化,虽然Ghost系统装机快,速度也快,但虾虾还是推荐大家使用微软原版XP系统,有兴趣的参阅关于操作系统的选择:官方原版PK论坛版,下面虾虾就分享几点,帮助大家为你的XP系统提速!关于XP系统提速,优化的方法有很多,以后再慢慢介绍啦!

1,手动设置IP地址

        为了上网方便,很多人在网络连接中都设置为自动获取IP地址的,这样设置,每次开机系统都会花一些时间来搜索DHCP服务器直到获得一个IP地址,以保证正常上网,在这小段时间,双击桌面的程序往往不能打开,这也是很多朋友发现进入系统后会“死机”十秒的原因,其实只要自己手动给本地连接添加一个IP地址就能解决了!从而提高系统的“近10秒”的启动速度!

【操作方法】右键点击“网上邻居”-选择属性,进入窗口后右键点击“本地连接”-选择属性,在这里双击“Internet协议(TCP/IP)”,选择“使用下面的IP地址”然后输入一个IP地址(如:192.168.0.1),子网掩码默认即可。(这样做不会与您上互连网产生任何冲突,这个地址只是用在局域网内的)这样系统再次搜索就会很快的发现IP并快速进入系统。

2、禁用闲置的IDE通道

         在windows XP系统启动后会对电脑上的IDE设备进行检测,而花费了一小段的时间,那么如何关闭闲置的IDE通道呢?

【操作方法】右键点击“我的电脑-属性”,然后点击“硬件”接着点击“设备管理器”,在其中打开“IDE ATA/PATA控制器”(不同芯片略有差异),然后分别进入主要和次要IDE通道,选择“高级设置”,在这里找到“当前传送模式”为“不适用”的一项(这就是闲置的IDE通道所对应的),将此项的“设备类型”设置为“无”,确定即可。

       很多人认为在BIOS中禁用闲置的IDE通道也可以,其实这种方法是无效的,因为XP操作系统可以绕过主板的BIOS独立监控计算机硬件的各种状态,所以使用上述所说方法就可以了!

3、禁用/拔掉暂时不用的设备

        很多人将U盘或移动硬盘插在电脑上,就不会去每次都拔掉了,由于XP系统在启动时会自动检测USB接口,而会导致系统启动速度变慢,当然其另一大坏处会由于很多机箱在前置USB接口上没有必要的保护电路,而导致开机若出现意外电流冲击而损害设备,所以建议大家在使用完U盘、移动硬盘这些USB设备后,及时的断开与主机的连接!

       使用笔记本的朋友如果暂时用不上红外线以及无线网卡等设备,也应该在设备管理器中禁用。因为这些扩展设备尤其是网卡对于系统启动的速度影响巨大。禁用之后达到跳过系统启动检测的目的加速启动过程。

     对于光驱中的光盘也建议朋友们使用完毕后及时取出,避免开机启动后对光驱进行检测而花费了一定的时间!另外一般来说光驱的使用次数是有限制的,为了保护光驱,也要记得这么做才对!

4、关闭主题清减桌面

         系统使用漂亮的主题和漂亮的桌面,这会消耗一定的内存空间,当然如果你是大内存,就不要在乎此点了,在自己喜欢的氛围下去操作电脑,未尝不是一种享受!

         对于桌面含有大量的图标,也会占用一定的系统内存资源,虽然大内存用户可以不在乎,但这么多图标,不仅占用内存资源也影响美观,另外系统在开机后,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去查找验证桌面快捷方式的有效性,而影响系统的启动速度!综合以上,乱七八糟的桌面怎么不能再有了,朋友们花几分钟整理下吧!

        建议大家平时尽量不要使用主题,最多设置一张漂亮的壁纸就可以了。然后将桌面快捷方式分门别类放到专门的文件夹中便于管理,加速启动一举两得!

5、关闭多余的启动程序

         在安装一些软件后,总是会被设置为开机自动启动,如QQ,迅雷,360和暴风影音等等!在系统启动时,同时也要启动这些程序,而造成启动缓慢,建议朋友们开机启动项只保留杀毒软件,输入法就可以了!具体设置方法,详见:系统优化交流:减少开机启动项 加快系统启动速度

6、关闭杀毒软件系统启动扫描功能

有些杀毒软件提供了系统启动扫描功能(如瑞星),这将会耗费非常多的时间,而且根本没有必要这么做!其实如果你已经打开了杀毒软件的实时监视功能,并且定时对系统查毒,那么启动时扫描系统就显得有些多余,还是将这项功能禁止吧!

以上介绍,在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中是通用的!

朋友们有什么好的方法和经验,欢迎分享交流,共同进步!

有兴趣的朋友欢迎阅读:

仍在王位:经典系统windows xp sp3官方原版下载(附XP序列号)

探讨交流:警惕电脑使用过程中常犯的十四条错误

记住常用快捷键 提高电脑操作速度

作者: YiChen

对于博客,我要坚持!必须的!

《探讨交流:提高XP系统启动速度的六个技巧》有3个想法

  1. 可以用一些能够管理开机启动项的软件(例如QQ软件管理,windows优化大师,超级兔子)对开机启动项目进行精简.如果不习惯用软件的话可以从组策略里面逐项禁用或者启用.我的电脑经常用来做设计,因此某些服务项属于必须启动的,而其他的附加启动项就完全没有必要.

    学习过了.

  2. 原来这6条通用的,
    比较赞成3\4\5
    关于1,我是路由上网,应该就是那个样子的.
    关于2.以前xp时曾用过,还是要请教一下,这个闲置的IDE是留给什么设备的?
    关于6、很久不用x星了,还真没留意其它杀毒软件是否有系统启动扫描功能。我现在裸奔,等我查了再反馈给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