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知识:SATA接口,IDE接口的区别和特点

很多朋友们可能都听过SATA接口,IDE接口,而根据硬盘使用接口的不同,硬盘也分为串口硬盘和并口硬盘,对于这些关于硬盘的不同名词,大家肯定都很迷惑,对其区别,我们可能只了解大概,却不能明白其中具体区别是什么,各有什么特点!其实直到刚刚我也很迷惑,不过经过一番查阅,目前已经清楚了,在这儿将查阅研究的结果分享给朋友们!

       很多朋友们可能都听过SATA接口,IDE接口,而根据硬盘使用接口的不同,硬盘也分为串口硬盘和并口硬盘,对于这些关于硬盘的不同名词,大家肯定都很迷惑,对其区别,我们可能只了解大概,却不能明白其中具体区别是什么,各有什么特点!其实直到刚刚我也很迷惑,不过经过一番查阅,目前已经清楚了,在这儿将查阅研究的结果分享给朋友们!

关于SATA接口

        SATA接口(Serial ATA)又称为串行ATA,是一种接口技术,使用SATA接口的硬盘又叫串口硬盘,其最终将取代使用IDE接口的并口硬盘!

        SATA接口的历史: 2001年,由Intel、APT、Dell、IBM、希捷、迈拓这几大厂商组成的Serial ATA委员会正式确立了Serial ATA 1.0规范。2002年,虽然串行ATA的相关设备还未正式上市,但Serial ATA委员会已抢先确立了Serial ATA 2.0规范。Serial ATA采用串行连接方式,串行ATA总线使用嵌入式时钟信号,具备了更强的纠错能力,与以往相比其最大的区别在于能对传输指令(不仅仅是数据)进行检查,如果发现错误会自动矫正,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数据传输的可靠性。串行接口还具有结构简单、支持热插拔的优点。

        串口硬盘是一种完全不同于并行ATA的新型硬盘接口类型,由于采用串行方式传输数据而知名。相对于并行PATA来说,就具有非常多的优势。

一,传输速率高(最大的优势)

        首先,Serial ATA以连续串行的方式传送数据,一次只会传送1位数据。这样能减少SATA接口的针脚数目,使连接电缆数目变少,效率也会更高。实际上,Serial ATA 仅用四支针脚就能完成所有的工作,分别用于连接电缆、连接地线、发送数据和接收数据,同时这样的架构还能降低系统能耗和减小系统复杂性。其次,Serial ATA的起点更高、发展潜力更大,Serial ATA 1.0定义的数据传输率可达150MB/s,这比最快的并行ATA(即ATA/133)所能达到133MB/s的最高数据传输率还高,而在Serial ATA 2.0的数据传输率达到300MB/s,最终SATA将实现600MB/s的最高数据传输率。

二,数据更可靠

         在校验方面,并行ATA总线只是简单的CRC校验,一旦接收方发现数据传输出现问题,就会自行将这些数据丢弃、然后要求重发,如果数据信号相互干扰过大,就会严重影响硬盘的性能。 而串行ATA既对命令进行CRC校验,也对数据分组进行CRC校验,以此提高总线的可靠性。

三,连线更简单

        在数据线方面,并行ATA采用80针的排线,串行ATA由于采用点对点方式传输数据,所以只需要4条线路即可完成发送和接收功能,加上另外的三条地线,一共只需要7条的物理连线就可满足数据传输的需要。由于传输数据线较少,使得SATA在物理线路的电气性能方面的干扰大大减小,这也保证了未来磁盘传输率进一步的提升。 和并行ATA相比,串行ATA的数据线更细小,这也使得机箱内部的连线比较容易整理,有助于机箱内部空气的流通,使得机箱内部的散热更好。同样,串行ATA还有采用非排针脚设计的接口和支持热插拔功能等优点。

关于IDE接口

        IDE是英文Integrated Drive Electronics的缩写,翻译成中文叫做“集成驱动器电子”,IDE接口即指并行IDE接口(PATA接口),使用并行接口的硬盘既称为并口硬盘,IDE是一种较老的技术,在几年前很常见,目前在在硬盘方面基本不再使用此接口,

       其接口连接比较简单,只需用一根40线电缆将它们与主板或接口卡连起来就可以了。把盘体与控制器集成在一起的做法减少了硬盘接口的电缆数目与长度,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得到了增强,硬盘制造起来变得更容易,因为厂商不需要再担心自己的硬盘是否与其它厂商生产的控制器兼容,对用户而言,硬盘安装起来也更为方便,虽然有这些优势,但其传输最大只能是133MB/s,远远低于串口的600MB/s的速度,且在其他方面也不如SATA串行接口!所以其逐渐被淘汰已经成为必然!

       串行ATA的优势是很明显的,在硬盘方面,SATA接口已经逐渐普及,但目前还有一些相对比较低速的设备在使用并行ATA,如光驱、刻录机等设备,并行ATA的传输率已经可以满足的需要,所以,并行和串行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存。

作者: YiChen

对于博客,我要坚持!必须的!

《硬件知识:SATA接口,IDE接口的区别和特点》有8个想法

  1. 求助,问大虾个问题。
    本人台式机,主板P35 neo2-FR,本有一块希捷500G硬盘,xp sp3系统,开了AHCI(主要因为此盘为希捷11代固件门时期产品,且平日下载较多,为延长硬盘寿命,需要开NCQ,开NCQ就要用AHCI),前几日新购西数500G硬盘,只做正常使用,不做RAID,西数硬盘未格式化之前,在进入系统后不久蓝屏,无奈在BIOS中将硬盘的模式改为IDE,随后一切正常,新盘在XP下格式化分区。之后重启在BIOS中讲硬盘的AHCI模式改回,进入系统正常,但原系统所在的希捷硬盘被识别为可移动设备,重装Intel Matrix Manage驱动问题依旧,不知为何?

    1. 一般笔记本上都有这个设置,设置了ACPI就不能用GHOST ,装不了XP的系统,就算装得,也会蓝屏,IDE模式就成。 而VISTA跟WINDOWS 7 用ACPI模式就OK 。可能是因为内核不同吧。 虽然天天装,但也没能搞懂。 懒得动脑筋。 呵呵 。

  2. 以前听别人说硬盘是串口的 并口的 自己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今天看了博主写的文章 明白了一点 谢谢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