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观察:垄断不除,宽带只能越来越“窄”

发达国家互联网使用价格不到其收入水平的1%,而我国的比例则超过10%,是发达国家的10倍以上。收费倒是和国际接轨了,可上网速度却被人家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view 发达国家互联网使用价格不到其收入水平的1%,而我国的比例则超过10%,是发达国家的10倍以上。收费倒是和国际接轨了,可上网速度却被人家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发布的报告称,“如果考虑到收入差距的话,2008年韩国人均国民收入是我国的6.9倍,这意味着我国的宽带资费水平相当于韩国的124倍。”(8月10日《经济参考报》)人们不禁会问,同样是上网,国内的资费水平和国外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截至2010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了4.2亿,其中宽带网民规模为36381万,使用电脑上网的群体中宽带普及率已经达到98.1%。如此庞大的中国网民队伍,却无奈地被“高消费”了。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从上网费用占 居民收入的比例来说,我们却早已“赶英超美”了。据媒体报道,发达国家互联网使用价格不到其收入水平的1%,而我国的比例则超过10%,是发达国家的10 倍以上。

    收费倒是和国际接轨了,可上网速度却被别国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就2008年中国宽带上网接入速度来看,日本的速度为63Mbps,韩国为40Mbps,而中国只有可怜的1.8Mbps。同事一直苦于家里的网速太慢,看到网络运营商贴出 的2M升级4M的广告,立刻兴冲冲地去办理了相关业务。谁知道网费倒“高”上去了,升级后的网速一点也不高,根本就看不出变化。

    面对着经常掉线、无法登录、高峰时期网速奇慢等一系列问题,中国宽带运营商却没有 拿出任何实质性的解决措施,有的只是他们坚持不懈地推出的各种“新套餐”“新资费”。许多运营商的互联网接入设备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产物,根本无法应 对现在发展迅速的宽带需求。网络供应也是一项消费服务行业,在其他消费行业不断采用新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之时,缘何宽带业务却仍坚持提供“质劣价高”的服务 呢?

    想来垄断是病因之一。数年前,就曾有电信领域的专家指出“垄断运营致上网费用虚高,我国互联网资费至少有20%至30%的下降空间”。然而,一年又一年过去了,虽然也出现了诸如长城宽带、歌华宽带等零散的运营商,但大部分用户还是被 掌握在几家实力雄厚的垄断性企业手中,服务费用也仍是居高不下。

    垄断究竟存在与否,百姓心中自有一本明白账。不能简单地以市场中网络服务供应商的 数量来判断这一行业是否存在有效竞争,而要看整个市场的份额被各个企业所占有的比例。如果只有几家公司独大占据主要市场,那么无论其余小虾小蟹的数量有多 少都不足以否定垄断市场的存在。而缺乏充分有效竞争的市场,显然很难将收费降到合理的程度,也很难把实惠交到咱老百姓的手上。

    中国的宽带到底“宽不宽”,得让4亿网民说了算。我国互联网存在的这些问题,已经 阻碍了信息化步伐,影响了信息技术普及和应用效果。而国家层面上,正在各地试点实施的“三网融合”项目,其目的正是在于实现网络资源的共享,避免低水平的 重复建设,形成适应性广、容易维护、费用低的高速宽带的多媒体基础平台。但愿这个“融合”能真正把网费降下来,不过实现真正“融合”毕竟还要假以时日,当 下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管一管,促使网络运营商巨头们少挣点,对技术进步多投资一点,别让宽带服务的路越走越窄。

    刘晶瑶(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作者: YiChen

对于博客,我要坚持!必须的!

《焦点观察:垄断不除,宽带只能越来越“窄”》有6个想法

  1. 我家网今年10月就到期了,打算续订电信的4M的网,有什么更好的建议给我提一下,不想白花冤枉钱额……

  2. 我这里是农村,只有联通(网通)的,安装时是720元/4M ,用了一年了实际速度没有超过450KB

  3. 身在天朝,你只能是顺应命运,你随时被和谐。so,人蠢在天朝是好事。 😎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