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硬件故障检测方法和检测工具推荐

一部完整的计算机是由硬件和软件组成的,如果硬件出问题的话,我们如何确定是哪一个硬件出问题呢?

小提示:

如果你购买的笔记本或者台式机仍在保修期内,就不需要为此而犯愁了,直接送到保修站吧。

如果已经过了保修期,下面的教程将非常有用,大家可以在确定故障的硬件后,对其进行维修或者更换。

电脑硬件故障检测方

一般确定硬件故障的方法:

通过蓝屏信息找到故障根源

如果你的电脑经常遇到蓝屏的问题,建议搜索蓝屏时屏幕上提供的信息,蓝屏时往往显示崩溃的驱动或它遇到的错误类型的信息,它能够很直观的告诉我们问题所在,如今在Windows 遇见的大部分蓝屏问题很可能都是由硬件故障造成的(内存比较常见)。

例如,如果你发现蓝屏信息上显示是由于“NV4_disp.dll”的驱动导致的蓝屏,你在谷歌或者百度搜索后,将发现这是NVIDIA的显卡驱动程序,这样你只需要更新N卡的驱动程序,如果仍然出现此类问题,则很可能你的显卡坏了。

检查硬盘SMART状态

硬盘有一个内置的 S.M.A.R.T.(自我监测、 分析和报告技术)功能。通过这个功能,硬盘将自我分析和检测是否出现故障,并在其完全无法工作前对你发出提醒。但这并不是完美的,所以您的硬盘可能会崩溃,即使SMART说一切都无故障,但其在一定程度上还是非常游泳的。

如果您看到任何种类的"SMART错误"消息,说明你的硬盘将要出现故障。你可以使用SMART分析工具CrystalDiskInfo 来查看你的硬盘所报告的SMART健康状态信息。

CrystalDiskInfo

内存测试

内存故障会导致各种问题。如果因为故障,计算机写入数据到内存RAM但RAM 返回不同的数据,您可能会看到应用程序崩溃、 蓝屏和文件系统损坏。

若要测试你的内存,并查看它是否工作正常,推荐使用 Windows 内置的内存诊断工具。开始菜单,直接搜索“Windows 内存诊断”工具,运行后,内存诊断工具会将数据写入你 RAM的每个区域然后读取进行测试,确保所有 RAM 都在正常工作。

内存测试

检查电脑有多热?

你的电脑有多热?计算机过热会造成电脑蓝屏,系统崩溃和突然自动关机。电脑过热往往是因为电脑内部灰尘过多,通风不佳,风扇停止运转等原因造成的,当电脑通风不畅时,运行大型程序,如游戏,更容易造成电脑自动关机,死机和蓝屏。

你可以进入计算机的bios 中看到计算机各部件的温度信息,当然你也可以在系统中使用一些软件进行查看,如SpeedFan, AIDA64等,如果电脑发现温度过高的话,建议将计算机拆开进去灰尘清理,清理后你会发现电脑运行速度快了很多,也不会在那么经常的容易卡顿了。

检查电脑有多热?

对CPU进行压力测试

你可以使用一个像 Prime95 的工具程序来给你的CPU进行压力测试。这样的工具程序将强迫你的电脑 CPU 来执行计算,但不允许它停下, 让它全力工作并产生热量。如果你的 CPU 变得太热了,你就会开始看到错误或系统崩溃。

喜欢对CPU超频的用户可以使用 Prime95 来对其超频设置进行压力测试——如果 Prime95 遇到错误,它会限制超频以确保 CPU 运行温度更低更稳定。这是检测你的 CPU 在负载下是否稳定的好方法。

对CPU进行压力测试

对显卡进行压力测试

你的显卡也可以进行压力测试。例如,如果玩游戏时你的图形驱动程序崩溃,游戏本身也崩溃,或者你看到奇怪的图形错乱,你可以运行图形基准测试工具程序,比如3DMark。基准测试将给你的显卡进行压力测试,如果它过热或在负载下崩溃,你会在进行基准测试时看到图形问题、 崩溃或蓝屏。

如果基准测试运行正常,但你在玩某些游戏时出现问题,也许只因为游戏本身可能有问题。

对显卡进行压力测试  

通过替换硬件来诊断

并不是每个硬件问题都容易诊断。如果你有一个坏的主板或电源,他们的问题可能只通过与其他组件之间进行搭配才能检测出问题。直接分辨哪个部件是比较困难的,除非你把它们完全替换。

确定组件是否有故障的最佳方式是替换掉它。例如,如果你认为你的显卡可能会导致你的电脑蓝屏,那么拔出你电脑的显卡然后替换一个新的显卡。如果一切工作流畅,很可能你之前的显卡是坏的。

对于一般家庭用户,并没有这么多硬件可以替换检测,但它是解决问题最理想的方式。

小结:

本文并不是指出一切可能发生的故障,并告诉你该怎样识别它的完全指南——但他提供了对于普通问题的解决方法,告诉你如何着手去做。如果你对于检测计算机故障有其他经验和技巧,欢迎留言探讨。

作者: YiChen

对于博客,我要坚持!必须的!

《电脑硬件故障检测方法和检测工具推荐》有5个想法

  1. 我觉得有很多隐性问题都是先出于电源的老化, 电源虽不会坏, 但转换率降低, 导致其它硬件一个个频繁坏掉, 没有经验的不会发现这点, 因为电源不坏他们不会知道是电源问题, 只会抱怨买来的硬件质量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