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2.0 和 USB 3.0 速度对比,值得升级吗?

新的USB 3.0 接口越来越普及,如今的新电脑基本上都内置有USB 3.0接口,如果你使用了一个支持USB 3.0 的闪存设备,如U盘,移动硬盘,你将看到传输速度方面有着极大的提升。

当然USB 2.0 的设备也可以使用在USB 3.0 的接口上,只是速度方面只能按照USB 2.0 标准的速度进行传输。

理论速度

USB 是一个传输标准,其定义了使用USB 端口进行传输数据的最大速度。

USB 2.0 在理论上可以支持最大为480M/s的传输速度,而USB 3.0 则在理论上支持了最大5G/s的船速速率,也就是USB 3.0 比USB 2.0 在传输速度上将近快了十倍以上。

当然,这些只是理论值,其只定义了通过USB 端口的最大传输速率,然而不同的Flash 也有着他们的最大速度限制,这将是速度传输的瓶颈。

如何分辨USB 3.0 端口和USB 2.0 端口?

这点非常简单,USB 3.0 端口里面通常是蓝色的。如下图,左边是USB 2.0端口,右边是USB 3.0 端口:

USB 3.0 端口颜色

实际速度:

以上提到的是USB 3.0 的理论速度,但因为闪存设备的速度瓶颈,在实际的使用中很难达到这一速度,那么在现实中,USB 3.0 设备究竟比USB 2.0 闪存设备快了多少呢?这具体取决于闪存驱动!

国外网站  Tom’s Hardware’s 最近的测试(详情点击)是很专业和全面的。这一测试同时包含了一些USB 2.0 的设备,不同设备的写入速度在7.9MB/s 到 9.5 MB/s 之间。不同USB 3.0 设备的写入速度在11.4MB/s 到 286.2MB/s之间。

可以看到USB 3.0 设备在速度上有着非常大的区别,速度最差的USB 3.0 设备只比USB 2.0 设备快了一点点,速度最快的USB 3.0 设备速度甚至高达 286Mb/s.

毫无疑问,速度最慢的USB 3.0 设备最为便宜,越快的设备价格越高。最快的驱动设备采用“四通道技术”代替单个通道,其价格也明显的会更贵。

USB 3.0 闪存设备速度测试

值得升级USB 3.0 闪存吗?

价格是升级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许多USB 2.0 设备是十分便宜的,比如现在一个8 GB 的USB 2.0设备 最低三十左右就可以买到。

相比较,USB 3.0 设备会较贵,速度最快的USB 3.0 设备也会更贵,比如上图所列出的速度最快的 Super Talent (久诚)品牌的闪存,其16GB 的产品在淘宝价格高达 128元,32GB 的价格高达 420元。但使用此产品,你将看到传输速度明显的提升。当然只需要几十元也可以购买到USB 3.0 闪存设备,如金士顿的USB 3.0 U盘设备,在淘宝只需要70元左右,但其性能改善的效果则会略逊一筹。

在这儿建议:

如果你使用一个U盘只是偶尔的传输下文档,USB 2.0 设备则已经足够了,如果你经常频繁的使用U盘传输较大的文件,则推荐使用一个USB 3.0 设备。

在你购买一款USB 3.0 设备时,建议多在网上查询下关于此款设备的真实评测,不要相信制造商和销售商的广告语,他们往往会夸大和误导消费者。

同时记住,许多设备并不会因为使用USB 3.0 接口而变得更快,如鼠标和键盘,使用支持USB 3.0 的鼠标和键盘,你将不会看到任何速度的改善,因此没必要去花费额外的钱去更新设备。

作者: YiChen

对于博客,我要坚持!必须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