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AHCI“模式 提高计算机性能

如今SATA硬盘越来越流行,大多数新购买或者组装的电脑基本安装的都是新一代的SATA硬盘,但由于在BIOS初始设置为“IDE模式”,品牌机附带的OEM系统或者自己安装的系统,并没有运行发挥最大性能的“AHCI”模式,只要我们使用的是SATA硬盘,且系统运行在“AHCI模式”下,就会更好的发挥出计算机的性能!

如今SATA硬盘越来越流行,大多数新购买或者组装的电脑基本安装的都是新一代的SATA硬盘,但由于在BIOS初始设置为“IDE模式”,品牌机附带的OEM系统或者自己安装的系统,并没有运行发挥最大性能的“AHCI”模式,只要我们使用的是SATA硬盘,且系统运行在“AHCI模式”下,就会更好的发挥出计算机的性能!

自己的电脑是否运行在“AHCI模式”?同时做到以下两点即为运行在“AHCI模式”!

其一,在“设备管理器”的“IDE ATA/ATAPI控制器”中,存在运行正常的“SATA”控制器驱动程序,而不是仅有“ATA”或“IDE”。
其二,主板BIOS设置是“AHCI模式”,而不是“IDE 模式”(即兼容模式);

若没有运行在”AHCI模式“,该如何开启AHCI模式?

不同的平台开启方式略有不同,下面介绍一种较为简单的开启方法:

实践平台:1。电脑主板为Intel芯片组;2。Windows XP专业版;3。Windows Vista旗舰版

第一步,如果是Windows XP系统,下载sata.rar后解压,鼠标右键/安装“ahciraid”。如果是Windows Vista系统,在“运行”中键入regedit命令,找到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sahci,鼠标右键/“名称”列中的“Start”/选择“修改”,在“数值数据”框中,键入“0”,“确定”并退出注册表编辑器。如若这一步操作失误,那么进行“第二步”后就就会出现蓝屏并自动重启不能进入系统。

第二步,重启计算机,进入BIOS,找到有关设置选项,将“IDE模式”改为“AHCI模式”,按“F10”保存退出(BIOS学习:BIOS设置图解教程),如若这一步操作失误,那么进行“第三步”时就会出现“此计算机未达到安装此软件的最低要求”和“退出安装”提示。

第三步,进入Windows XPWindows Vista,会看到在操作系统桌面右下角出现了“查找有关硬件提示”。此时,手动安装“Intel Matrix Storage Manager”(可从“驱动之家”下载);重启计算机,即可运行于发挥最大效能的“AHCI模式”了。再打开“设备管理器”,就会发现:新增了“SATA”控制器驱动程序。

附一:关于“AHCI模式”解析

AHCI,全称为Serial ATA 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串行ATA高级主控接口)。AHCI是在Intel的指导下,由多家公司(主要包括Intel、AMD、戴尔、Marvell、迈拓、微软、Red Hat、希捷和StorageGear等著名企业)联合研发的接口标准。AHCI描述了一种PCI类设备,主要是在系统内存和串行ATA设备之间扮演一种接口的角色,而且它在不同的操作系统和硬件中是通用的。

AHCI通过包含的PCI BAR(基址寄存器)来实现原生SATA功能。由于AHCI统一接口的研发成功,使得支持串行ATA产品的开发工作大为简化,操作系统和设备制造商省去了单独开发接口的工作,取而代之的是直接在统一接口上进行操作,可以实现包括NCQ(Native Command Queuing)在内的诸多功能。因此,只要配置了SATA硬盘,主板BIOS有“AHCI模式”选项,就应当进行相关设置。

作者: YiChen

对于博客,我要坚持!必须的!

《开启“AHCI“模式 提高计算机性能》有10个想法

  1. 您好,我的设备符合要求,按照您的文章照做还是会蓝屏重启,请问该怎么办?

  2. 大虾,请教个问题,我主板是映泰TA690G,想在装好系统的情况下开启AHIC,一直不能成功,请问你有什么好的可实现办法没?

  3. 大虾,关注你的网站很久了,学了不少东西,就是一直潜水…… 😆
    今天想问个问题,我主板映泰TA690G,想开AHCI,研究了好久也没能实现装好系统后打开,不知你有什么好的办法没?

  4. 我是处理器是AMD Athlon(tm)×2 Dual-Core QL-65 2.10GB 的,请问我的电脑可以运用此方法吗?如果可以请告诉我该怎样操作,先谢啦。

  5. AHCI并不能直接提高计算机性能,对于普通用户,只是通过AHCI开启硬盘的NCQ,NCQ有减少硬盘磁头臂摆动次数以节省时间和延长硬盘寿命的作用,对于读写的速度没有什么改善。目前计算机上多数部件都已经为芯片式,唯独硬盘还是普遍是机械式,对于机械的东西,其速度的提升能力是有限的,这也是为什么家用硬盘到了7200转后多年也不往上升了,受制于温度,噪音,数据安全性,接口标准,成本等因素。万转的硬盘有,能做到家用的凤毛麟角。
    如果想通过硬盘的方面提高计算机的性能,目前基本都是用2种方式,一是做RAID,二是近几年新型的SSD。

  6. 能不能具体解释一下什么是“STAT硬盘”?感觉挺眼熟呢这个名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