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中之死凸显出国产软件的悲剧(转载)

惊闻永中申请破产,这个一直不让人看好但的确让人尊敬的、十年一日挑战微软Office霸权的斗士,如今将轰然倒下。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永中科技1周后破产清算:叫板微软office成追忆”,“一家曾一心挑战微软在office领域霸权的公司,在获得国家数千万元的科技投入,且产品有望进入“核高基”项目后,却因经营不善以致被债权人逼入破产清算境地。

惊闻永中申请破产,这个一直不让人看好但的确让人尊敬的、十年一日挑战微软Office霸权的斗士,如今将轰然倒下。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永中科技1周后破产清算:叫板微软office成追忆”,“一家曾一心挑战微软在office领域霸权的公司,在获得国家数千万元的科技投入,且产品有望进入“核高基”项目后,却因经营不善以致被债权人逼入破产清算境地。这当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如今,局外人都不知道永中发生了怎样的变故。

曾几何时,永中解决用户问题、解放用户生产力的设计理念,跨平台、统一数据结构和用户界面的Office集成创新,使其从技术上超越微软的豪言几近实现,并实至名归地获得了“2006年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然后技术的优势、政府的扶持并没有换来其商业的成功,在微软盗版Office培养起来的强大的用户惯性和微软透过PC捆绑、行业集成解决方案形成的强大的商业渗透的双重挤压下,永中Office始终是在一个相对狭小的空间里叫好不叫座。看永中的销售业绩:“2005年2071万元,2006年888万元,2007年549万元,2008年613万元…”。假如在商业上大力宣传与微软 Office的全面兼容(而不仅仅强调易用性试图替代,对大多数人微软Office足够用)、更加开放地介透过系统集成入各行业解决方案、及时抓住 web-Office的机遇甚至不惜全面免费培养用户,是不是会有不同的结局?当然这些都是臆想,也许该尝试的永中都做过了。
找到《电脑商情报》2006年的一篇文章:“永中科技的地狱和天堂”,在对永中的勇气褒奖之余,曾对其未来作了如下预判:永中科技的三种地狱:一是资金链断了,销售疲软,或者货款迟迟不能到账,公司入不敷出,贷款到期催账,国内借贷无门,纳斯达克融资无望,这是最惨的死法;二是产品质量欠佳,售后服务不好,BUG实在太多,产品升级太慢,这是慢性的死法;三是微软控股收购,让您不生不死,不小不大。或者收购后又贱卖它处,让您洗心革面换个活法,这是生不如死的死法。永中科技的五种天堂:第一种天堂当然是纳斯达克顺利上市,融资成功……第二种天堂是同业兄弟支持一把…第三种天堂是政府重磅投入…第四种天堂是人大出面立法,微软Office市场份额超过70%就算市场垄断…第五种天堂是永中的产品可靠,国人鼎力支持国产。政府采购以身作则,企业使用一马当先……”可叹一语成谶,永中如今就是被迫选择了最悲惨的第一种死法。
我以前装过永中Office、金山Office、OpenOffice和微软的Office,这四个软件都完全能满足日常办公需求,并没有多大区别。是中国的环境注定了永中Office、金山Office必定不会赚钱,到处都用盗版,偶尔有企业习点正版软件,也多是用来应付盗版检查的,好在金山也走上游戏开发的道路,才不至于倒闭。
在中国,搞通用软件只有死路一条。对于永中之死,我认为并不像广大网友所认为的那样,就是为了骗取政府的补贴,而且,恰恰体现出中国软件业发展环境下软件企业真实生存状态,所以再过20年,中国软件仍然是无核心技术的行业,所有的通用软件、核心软件、基础软件都需要有生存的土壤,这些都不适合中国的软件企业,中国软件企业只能从事那些不好或不能盗版与行业息息相关的应用软件,技术上越来越边缘化。以通用软件起家的金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金山最终还是靠游戏上市,求伯君几十年的技术积累,不如史玉柱招几个人开发两个网络游戏,这就是现实。
永中之死同时也再一次证明了市场经济需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作才能成功,对于永中Office,最值得敬佩的一点是,永中Office是目前中国少数能耐得住寂寞、潜心搞低层技术的公司。伤心的一点是,永中选择了一个别人的优势项目进行直接竞争,失败的系数大(软件产品不同于传统领域,好的软件成本反而低,差的软件反而成本高,优势企业和劣势企业很难展开竞争)。软件领域非常大,中国完全可以选择自己的差异化领域,在差异化领域取得单点优势之后,等多个差异化领域获得单点优势之后,那么取得面上的突破也就指日可待了。
不过,永中最令人遗憾的是创始人曹参与曾经亲密合作的中方无锡投资者之间所暴露的不可调和的矛盾,甚至爆出曹参“无财务透明度,欺骗股东、置各方股东利益于不顾,违规在永中科技设立小金库,并将账目和余款私自占有”等问题,莫衷一是……从曹参的微博上看,这位66岁的Office创业者倒还是雄心不老,希望不管是他还是谁,永中Office未来能起死回生。移动互联的时代,我们更不希望垄断,而是乐于看到像iOS与Android的创新竞争,看到办公应用的多种选择,尤其是国产软件占据一席之地。(于斌)

作者: YiChen

对于博客,我要坚持!必须的!

《永中之死凸显出国产软件的悲剧(转载)》有3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