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IBM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4个瞬间

  IBM今天迎来百年华诞。从打孔卡到S/360大型机,从制表机到浮点运算,从CEO沃森到超级计算机“沃森”,蓝色巨人走过了一段独一无二的历史。

导语:美国科技资讯网站Informationweek今天发表评论文章,回顾了IBM百年历史中具备里程碑意义的24个瞬间。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IBM今天迎来百年华诞。从打孔卡到S/360大型机,从制表机到浮点运算,从CEO沃森到超级计算机“沃森”,蓝色巨人走过了一段独一无二的历史。

IBM的前身——计算制表计时公司,或“CTR”创办于1911年,从事量表、计时设备和制表机的生产。老汤姆·沃森(Tom Watson Sr.)在1914年至1956年间主管公司业务,这位雄心勃勃的领军人在1924年将公司更名为“国际商用机器”,即日后闻名世界的IBM。

在老沃森和他的儿子小汤姆·沃森(Tom Watson Jr.,1956年至1971年间任公司高管)的领导下,IBM承接各种大型项目,包括1935年美国《社会保障法》实施过程中的会计服务,冷战时期的飞行器跟踪系统和原子研究实验室,以及为早期太空计划研发导航系统。一路走来,IBM积累了大量发明专利,包括制表机、打字机、动态随机存储器 (DRAM)、硬盘驱动器、条形码和磁卡等,其中一些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

在软件领域,IBM亦有卓越贡献。它研发了FORTRAN、COBOL和SQL编程语言,发明了关系数据库和语音识别软件。科技“老兵”会想起 S/360大型机,更年轻的一代则会想起1980年代的IBM PC和AS/400服务器。从1960年代到1980年代初,IBM在计算领域占据统治地位,但它的成功却引来了反垄断调查。1990年代初,外界干扰和盲目扩张导致IBM几近崩溃,但时任总裁兼CEO的郭士纳(Lou Gerstner)力挽狂澜,坚决抵制分拆IBM的呼声。近些年来,IBM进军软件和服务市场,再度崛起。这家科技巨头在100年的风雨历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文化:重视培养内部领导力,投资技术研发,深思远虑。

一、CTR:IBM前身

1911年6月16日,计算制表计时公司(Computing-Tabulating-Recording Company,简称CTR)宣告成立

1911年6月16日,计算制表计时公司(CTR)宣告成立

1911年6月16日,计算制表计时公司(Computing-Tabulating-Recording Company,简称CTR)宣告成立。该公司由制表机器公司(成立于1880年代)、国际计时公司(成立于1900年)和计算标尺公司(成立于1901 年)合并而来。CTR拥有1300名雇员,总部位于纽约。到1915年,它的营收达到400万美元,雇员增至近1700人。

二、IBM打孔卡:业界标准

1923年,CTR发明了首款电动打孔机

1923年,CTR发明了首款电动打孔机

制表机器公司是CTR的核心组成部分,发明了打孔卡数据处理技术。1923年,CTR发明了首款电动打孔机,与手动打孔机相比,速度和精确度有了很大提升。1920年代末,IBM发明了一种80列打孔卡,称得上当时的“高密度存储设备”。“IBM打孔卡”成为业界标准。

三、卡罗尔压印机:首次反垄断调查

1920年代,IBM推出了卡罗尔压印机

1920年代,IBM推出了卡罗尔压印机

打孔卡为IBM创造了巨额利润。这些卡片可以存储与某个雇员或客户有关的一切信息。1920年代,IBM推出了卡罗尔压印机,每台机器每分钟可以切割、印刷460张卡片。这种性能强大的设备引起了政府部门的注意。1956年,IBM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同意放弃大部分打孔卡产能(这是IBM遭遇的两次大规模反垄断调查中的第一次)。然而,签署和解协议的小汤姆·沃森已经意识到,存储技术将很快迈过打孔卡阶段。

四、戴顿标尺:不受欢迎的继子

IBM旗下的戴顿标尺业务继承自计算标尺公司

IBM旗下的戴顿标尺业务继承自计算标尺公司

IBM旗下的戴顿标尺业务继承自计算标尺公司,为餐饮企业生产计价标尺设备。公司对这项业务态度冷淡,最终在1933年将它售予霍巴特制造公司。

五、Daily Dial考勤机:转盘打卡

1930年代,IBM的计时器业务部门终于推出一款名为“Daily Dial”的考勤机

1930年代,IBM的计时器业务部门终于推出一款名为“Daily Dial”的考勤机

1930年代,IBM的计时器业务部门终于推出一款名为“Daily Dial”的考勤机。公司雇员只需将转盘拨至自己的员工编号,即可完成打卡。这款设备分为三种型号,分别可记录50、100和150名雇员的考勤。1958年,IBM出售了计时器业务部门。

六、IBM人事部门的一张打孔卡

图为IBM人力资源部门的一张尚未使用的打孔卡图为IBM人力资源部门的一张尚未使用的打孔卡

图为IBM人力资源部门的一张尚未使用的打孔卡,左侧印刷供人阅读的信息,右侧印刷供机器阅读的信息(即在恰当的位置上打孔)。那时候,窃取数据的含义是偷窃这些卡片。

七、会计运算机:旗舰产品

1934年,IBM推出机电驱动的405型字母会计运算机

1934年,IBM推出机电驱动的405型字母会计运算机

1934年,IBM推出机电驱动的405型字母会计运算机(Alphabetic Accounting Machine),这种设备能够根据打孔卡制备、印刷完整的包含字母和数字信息的报表。1930年代中期至1950年代中期,会计运算机是IBM的旗舰产品。

八、插接板:软件雏形

405型字母会计运算机配备了插接板

405型字母会计运算机配备了插接板

405型字母会计运算机配备了插接板,这种体积庞大的外设相当于会计运算机的“软件”。企业不得不购买大量功能各异的插接板,以制备工资单、营收报表、股票清单等。打孔卡作为存储介质,保存了雇员工作时间、销售额和订单等各种数据。会计运算机没有内存,因此它仍然属于制表设备,而不是计算机。

九、助力《社会保障法》实施

美国1935年颁布了《社会保障法》美国1935年颁布了《社会保障法》

美国1935年颁布了《社会保障法》,种类繁多的上马项目对会计服务提出很高要求。在打孔卡和IBM会计运算机的帮助下,社会保障委员会每天最多能够处理60万次福利计算,足以满足受新法案保护的2600万名工人的需求。

十、603型乘法器:从机电开关到真空管

1946年,IBM推出603型电子乘法器

1946年,IBM推出603型电子乘法器

1946年,IBM推出603型电子乘法器,加法和乘法运算速度是先前产品的5倍。这款设备抛弃了机电开关,开始使用真空管电路。

十一、SSEC:首台可修改存储程序计算机

1948年,IBM推出可选序列电子计算器

1948年,IBM推出可选序列电子计算器

1948年,IBM推出可选序列电子计算器(Selective Sequence Electronic Calculator,简称“SSEC”),大大提升处理速度、存储空间、计算能力和可编程性。上图只是这款设备的控制台,而整台机器占满了一个大房间。 SSEC被称为首款可修改存储程序的计算机。IBM邀请大学教授和科研人士来公司免费使用这台设备,这一善意举动推动了SSEC的销售。

十二、SAGE:为军方服务

1958年,IBM为北美防空系统研发SAGE AN/FSQ-7计算机

1958年,IBM为北美防空系统研发SAGE AN/FSQ-7计算机

1958年,IBM开始按照与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签署的合同,为北美防空系统研发SAGE(Semi-Automatic Ground Environment,半自动地面环境)AN/FSQ-7计算机。这台设备由大量磁芯(上图)组成阵列,占地约1英亩(约合4000平方米)。它从 1962年起投入使用,一直工作到1980年代初期。

十三、Shoebox:语音识别诞生

1961年,IBM发布Shoebox语音识别系统

1961年,IBM发布Shoebox语音识别系统

1961年,IBM发布Shoebox语音识别系统,可辨别16个单词以及从1到9的数字。IBM曾在1962年的西雅图世界博览会上展示这款设备。

十四、7090型大型机:提供订票服务

1962年,IBM发布7090型大型计算机

1962年,IBM发布7090型大型计算机

1962年,IBM发布7090型大型计算机,最初用于美国航空公司的订票系统。该系统通过电话线提供“实时服务”,而坐落于50多座城市的高性能计算机彼此连通,处理票务数据。

十五、S/360大型机:最冒险决定

1956年,小汤姆·沃森成为IBM新任“掌门”

1956年,小汤姆·沃森成为IBM新任“掌门”

1956年,小汤姆·沃森成为IBM新任“掌门”。当时,技术变革方兴未艾,晶体管取代了真空管,磁性存储取代了打孔卡。1962年,小沃森决定彻底重整公司产品战略,研发S/360大型机,并于1964年推向市场。小沃森表示,这是他曾做出的最冒险的决定,因为S/360与先前的IBM设备不兼容,意味着用户需要再度投入大笔资金。IBM斥资50亿美元研发一系列模组化产品,它们能够使用相同的编程技术,也可以针对许多应用进行灵活调整。这些设备是第一种基于固体逻辑技术的计算机,而这种技术是集成电路的前身。

十六、导航计算机:助推美国太空计划

IBM为美国宇航局的“双子座”太空计划研发了导航计算机

IBM为美国宇航局的“双子座”太空计划研发了导航计算机

IBM为美国宇航局的“双子座”太空计划研发了上图中的导航计算机,重达59磅(约合27千克)。在研制这台设备的过程中,IBM改进了硅晶圆电路制造工艺,并将技术经验运用于“阿波罗”和航天飞机计划中。

十七、小沃森大获全胜:营收达75亿美元

1960年,IBM的营收达到18亿美元

1970年,IBM的营收达到75亿美元

1960年,IBM的营收达到18亿美元,拥有10.4万名雇员。在S/360的强力推动下,到1970年,IBM的营收达到75亿美元,雇员人数达26.9万。IBM在1970年代发布了升级版的S/370,与S/360相比运算速度更快,可靠性更高。美国司法部对IBM的飞速发展感到忧虑,并于1969年再度发起反垄断诉讼。这场官司足足打了13年;1982年,美国政府撤诉。

十八、首款便携式计算机:重达23千克

首款便携式计算机:重达23千克首款便携式计算机:重达23千克

1975年,IBM推出首款便携式计算机,型号为5100。这款设备重达50磅(约合23千克),内存为16KB或64KB,售价为9000或20000美元。

十九、IBM PC:获得商务人士认可

直到1981年,IBM PC才让商务人士相信PC并非玩具直到1981年,IBM PC才让商务人士相信PC并非玩具

苹果在1977年推出首款大批量生产的个人电脑,并大获成功。然而,直到1981年,IBM PC才让商务人士相信PC并非玩具。IBM PC的售价为1600至4500美元,内存为16KB至256KB。

二十、AS/400服务器:为中小企业服务

1988年,IBM发布AS/400服务器产品线

1988年,IBM发布AS/400服务器产品线

1988年,IBM发布AS/400服务器产品线,使中小企业具备了易于使用的计算能力。IBM及其合作伙伴研发了超过1000款工业软件套装。

二十一、郭士纳新政:大力投资软件和服务

1993年,IBM因盲目扩张陷入亏损,并首次外聘CEO

1993年,IBM因盲目扩张陷入亏损,并首次外聘CEO

1993年,IBM因盲目扩张陷入亏损,并首次外聘CEO。走马上任的郭士纳大幅削减成本,并裁员数万人,这在公司历史上尚属首次。但他拒绝分拆IBM。在接下来的十年间,IBM剥离了利润较低的业务,如DRAM、网络、个人打印机和硬盘等,并大力投资软件和服务,收购莲花软件和普华永道。

二十二、“深蓝”击败国际象棋冠军

1997年,IBM研发的超级计算机“深蓝”

1997年,“深蓝”在一场国际象棋比赛中击败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

1997年,IBM研发的超级计算机“深蓝”在一场国际象棋比赛中击败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创造历史。这台设备使用了先进的丛集计算方法。 1999年,IBM启动“蓝色基因”项目,研究蛋白质折叠,这对于攻克某些疾病十分重要。该项目实现了节点间的高速通讯,能够处理部分节点和组件的故障而无需关闭整个系统,极大推动了并行计算技术的发展。

二十三、出售PC业务:力推“智慧地球”

1990年代初,IBM推出Thinkpad系列笔记本电脑;2005年,IBM将PC业务出售给联想

1990年代初,IBM推出Thinkpad系列笔记本电脑;2005年,IBM将PC业务出售给联想

1990年代初,IBM推出Thinkpad系列笔记本电脑。2002年,彭明盛接替郭士纳成为新任CEO,他延续了出售低利润业务,投资高利润业务的战略。2005年,IBM将PC业务出售给联想。另一方面,彭明盛已经向软件业务投入100亿美元以上,重点关注信息管理、商业智能和数据分析领域,收购包括FileNet、Cognos、SPSS、iLog和Netezza在内的多家公司,以推动当前的“智慧地球”战略。

二十四、“沃森”击败智力问答节目冠军

IBM花费4年时间和无数资金研制“沃森”超级计算机

IBM花费4年时间和无数资金研制“沃森”超级计算机

IBM花费4年时间和无数资金研制“沃森”超级计算机,并让它参加智力问答电视节目“Jeopardy”。在今年2月的比赛中,“沃森”击败Jeopardy的两名总冠军一举夺魁。这意味着IBM所谓的“深度问答分析”技术将在3到5年内取得进展。(晨曦)

关于IBM百年庆典:详见新浪专题

作者: YiChen

对于博客,我要坚持!必须的!

《百年IBM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4个瞬间》有一个想法

  1. ……没看懂主体是什么,计算机的发展史么?
    ……还是IBM的发展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